协同育人 产教融合--信息工程系校企合作简介

作者: 时间:2023-04-24 点击数:

以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,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主线,借鉴国内外同类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办学特色,网络工程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采用校企合作及产教深度融合的方式,以提高办学质量和突出办学特色为宗旨,加大改革力度,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和教育资源配置,采用专业教育、素质教育、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,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。

校企合作历程

为践行学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,促进社会经济发展,2016年信息工程系联合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(简称“国科科技”)开展校企合作,联合培养网络工程专业学生,同年成立福建省首个华为ICT学院(2019年3月,被评为“优秀华为ICT学院”)。2018年集美大学百年校庆,国科捐赠华为ICT实验室(评估净值为人民币2,310,300.00元),并于2022年双方合作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。

回溯与国科科技的合作培养历程,双方以服务产业的岗位需求和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为导向,深度校企合作,通过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资源优势,建造集“学、研、训、产”四位一体的具有较高水平的ICT人才培养基地,联合培养具有实战经验的复合型应用型优质ICT人才。

2016年,首次签约共建福建省首个华为ICT学院

2018年,集美大学建校100周年举行捐赠华为ICT实验室

创新培养模式

信息工程系引入国科科技产教融合“双轮驱动”模式,通过校企双方专业共建、在国科科技建设产教融合基地,以产业和项目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,推行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,完善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体系。

国科科技产教融合“双轮驱动”模式

联合国科科技师资力量,通过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及项目开发经验的“双师双能型”教师,为网络工程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的学生进行专业课授课,培养具有全面素质与较强实践能力的一流复合型创新人才,帮助学生提升综合能力。

企业教师日常授课

以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,与华为、国科等企业师资互聘,建立交流互动的平台与机制,形成校企协助的共同体,一起对ICT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、培养方案、课程体系、教学内容、教学方式和学业考核评价方法等进行重构,专业教师不定期参加企业各项最新技术培训和项目见习,共同开发课程资源,共同实施培养过程,共同评价培养质量,共同开发课程、教材、教学案例。

信息工程系教师赴华为培训基地交流与培训

引产入教

结合“引产入教”模式,将国科科技合作的产业项目导入教学过程,驱动教学改革,推动课程开发,人才培养方案改革,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、开发应用能力、系统思维能力,培养高新技术产业所需的应用型高级工程人才。

自2019年5月至2022年与12月,引入47个重大项目到网络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中,其中,国家级项目2个,省级项目23个,地市级项目22个,共计带领学生100余人次参与到项目中,发放学生项目补贴约58万余元。


平台建设

引入国科产教融合云平台,该平台具备测评系统、学习系统、就业系统、产教融合运营管理、数据分析、产业侧项目分发等功能,打通学生从入门-学习-实训-就业全流程服务,同时为企业的项目、学生招聘提供助力,较好地保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管理实施。


培养成效

校企双方共同搭健全方位就业推荐平台,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,学生签约率排名逐年上升。2020届毕业学生专业签约率全院排名第8;2021届专业签约率全院排名第4;2022届专业签约率位列全院第2。

学生最高就业薪资均比同届应届毕业生薪酬高出不少,就业最高薪资呈逐年上升的趋势。毕业生入职企业,包括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山石网科技通信技术有限公司、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、北京升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等知名企业。

Copyright©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.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工程系版权所有  联系电话:0592-61805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