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息科技 自强不息 创新引领 只争朝夕——信息工程系简介

信息工程系目前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(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、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)、网络工程、电子信息工程、通信工程4个普通本科专业,在校生2147人。现有教职工36人,其中硕士学位及以上35人,高级职称10人。

注重学科专业建设,教学与科研并举

2016年充分整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、网络工程、电子信息工程、通信工程四个专业的特点和优势,获省级“电子信息专业群”试点建设项目,专业群建设聚焦产业链,加强专业间的交叉融合,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集群;2020年电子信息应用型学科成为“一流诚毅”应用型学科建设规划学科。3年来获省级一流课程建设5门、国家级教材编写6本、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8项;各级别教学竞赛获奖5人次、教学成果奖4项;市厅级以上科研课题18项、SCI/EI论文20余篇、各类专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6项。10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、福建省自然科学奖1项、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、厦门市高层次人才1人、福建省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1人、福建省优秀教师1人、计算机应用技术教学团队入选省级教学团队。

注重协同育人,深化产教融合

通过和华为、福建国科等企业展开深度校企合作,成立了“华为ICT学院”,依托其技术优势、行业背景,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,以校企合作平台为支撑,采用“三双培养”(即双师资、双课堂、双基地)与“人才就业服务生态链”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,在培养上基础与实践并重,重技能提升,不断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。

注重应用技能培养,强化理论和实践融合

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,采用“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学、以赛促创”的理念,实现学科竞赛的突破,完成校内实践创新教学的培养。3年来累计获各类学科竞赛项目国家级129项,省级168项;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10项、省级69项;通过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项目的训练,强化了学生基本工程实践能力、设计制作能力、开发应用能力、系统思维能力,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。

信息工程系毕业生所签约单位知名度较高,薪资水平较优,岗位发展性较强,包括字节跳动、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、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。毕业生留厦门就业比例45%、就职岗位专业对口率达94.7%、就业率达95%以上,用人单位和社会普遍反映学生综合素质高,适应能力强。经过多年的专业人才培养实践,形成了具有诚毅学院工学特色品牌,凸显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办学特色。

以上内容2023年9月更新



Copyright©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.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工程系版权所有  联系电话:0592-6180589